close



無論我在或不在1-3 作者:育江綾 東立 2006/07/19


育江綾這個名字,我總覺得時常看到,但實際一查,其實只有幾部作品,不算是很多產的作家。也許因為她的書名很有意思,所以給我留下了特別深的印象吧。「無論我在或不在」的書名,用來當做這一部漫畫的標題實在是再適合也不過了。女主角晶子一開始就被打工的地方隨隨便便的辭退,回到家裡,媽媽只關注哥哥的生活,細膩到連哥哥的手機都接起來看,然而晶子的手機號碼卻沒有人一個家人知道;男友在晶子不在的時候,習慣性的帶其他女人回家,卻辯稱是因為寂寞;除了外在的環境,晶子其實對自己的未來、自己的想法也是一片茫然。
看到這樣的故事背景,大家應該也可以猜的出來,這是一個關於自我成長的故事。故事就這麼從晶子隨口答應加入國中同學的漫畫工作室開始。內容我在此不多做敘述,以免破壞了閱讀的樂趣。
我之所以推薦這部漫畫,是因為作者在故事節奏跟內容的掌握都很用心,感覺的出這個故事是有系統的在編劇,每一件發生的事情都代表了一些劇情的推展,而不是盲目的灑狗血、埋暗樁、拖戲、浪費時間。中間其實有很多轉折,用少女漫畫的標準,是可以拿來大作文章的梗,但是作者沒有這麼做。她只是讓故事順著原本的脈絡很自然的推展下去,而不是在中間不該偏差的部分莫名其妙的叉出一截,或是增加一些不必要的角色、不必要的橋段來討好讀者或連載雜誌。也因為作者敢於忽視這些可以大作文章的點,讓這本漫畫更加的縝密,層級更高。作者所選擇的題材,雖然是十分常見的題材,但是在深度的表達上,卻比其他作家能夠表達的更為深入,更為切實。一些小小的對比,小小的事件就可以帶出整體的印象,不需用上動輒數十頁的黑頁,也不必讓男女主角掛在嘴邊不時的哭一下,甚至性格扭曲的黑一下(如某水果籃),這樣的表達手法反而更貼近真實,更能觸動人心。
我想我會再去找這位作者其他的書來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itun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