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itle10243xt.jpg 

此片前後兩半簡直是不同的電影,實在難以理解其間的落差。

前段戲劇張力十足,後段卻淪於空泛說教,令人不耐。
雖說已先得知是家庭倫理劇,但是編劇顯然功力不足,想表達的太多太空泛,卻又無法將之包裝妥當融入劇情。於是後段充斥著嘲笑英國人的刻板印象、推崇印度價值、多不勝數的印度節日、典故、名詞,看來簡直是國小社會課本的濃縮宣傳片。再加上演員過度浮誇膚淺的台詞,角色不一貫的表現,使得每個角色都像是小丑般的樣版人物,十足可笑。

這裡我不是反對宣揚傳統價值,但是即便是宣揚,也該有所取捨,用心融入劇情之中。畢竟這不是教科書,是電影。

舉例來說好了,進入後半段英國篇,首先看到的是daijan/anjali母女對英國莫名的反感與敵意,這裡我實在看不出與英國人鄰居好好相處,跟「偉大的印度」有什麼衝突?甚至anjali決定接受外來訪客入住的理由,只因為對方是「印度來的」?anjali在十年間沒有因為成為母親而成熟,反而無知少女化,是怎麼回事?
rohan在rahul家裡處處強調節慶、印度人該如何表現,更是刻意的過頭,一個住寄宿學校的年輕男孩,開口卻如老祖母一般,不是傳統習俗就是長輩在家中的重要性,實在令人難以信服。
rahul在前段堅持要娶愛人而與家族決裂遠走他鄉,本來是一個跨越階級藩籬的男主角,到了後段卻變成嘮叨的中年男子,像個大嬸一樣的盯著小姨子的穿著、抱怨老婆早起唱歌。
pooja迅速的從檳榔西施變成了傳統印度婦女,雖說女人為愛什麼都做的出來,但還真是如搞笑一般的超光速轉變。
至於一家之長的yash夫婦,也是莫名其妙的堅持,又莫名其妙的釋懷,沒有轉折、沒有鋪陳線索,就忽然前後不一貫的表現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!yash本來死都不肯提起長子,甚至在商場內見面後亦然,卻在祖母葬禮後與長子來個大和解相擁而泣;尤其中段,一直以來只有自己說了算,從不考慮妻子意見的yash竟然開口對妻子說「把我的nandini還給我」時,真是讓我錯愕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!

整部片進行到後半,感覺就像是編劇在後面催促說:「只剩一小時多了!你們趕快合好收工!」一樣,所以每個角色為了要趕快達成大團圓的目的,都像精神分裂一樣的跟前段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性格。太過匆促的發展使得劇情完整性大打折扣,kareena等人的腳色又過度矯飾而不討喜,只能說幸好我不是先看這一部,不然之後只要有kareena跟kajol的片我應該都會跳過不看了吧....(kajol在DDLJ與kareena在asoka裡面其實都是非常漂亮稱職的,可惜了她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itun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