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5035031b.jpg

作者:奧田英朗

尖端之前包套的告別系列,這是我看的最後一本。

與另外兩本相較之下,奧田英朗沒有辜負他的讀者,這一本對於女性上班族(即粉領族)心理描寫的深度,可以說遠超過石田衣良的《慢慢說再見》。可以從主角心境的轉換跟劇情編排上看出作者是有用心去觀察的。

我這裡所謂「用心」,其實是一個很弔詭的狀況。石田曾經在某一本書後面寫到,他取材時與許多女性朋友對談過,我相信他的說法,因為他的作品的確很明顯的有「女性對談」的影子,這裡就是他失敗的關鍵了。身為女性,我非常熟悉女性那種心口不一的慣性;也不是刻意說謊,只是在對別人講述狀況時,不自覺的會把自己的理想形象與事件的理想形象混淆在事實之中,這有時候是當事人都難以察覺的心智運作。同是女性,訊息接收者一般能憑直覺忽略掉一些「美化」的陳述而拼湊出事情的原貌,但對男性作家來說,這個能力可能就不夠敏銳,以致於他將女性的理想形象也忠實的反映在故事裡了,於是故事的主角與發展都顯得不真實。也可以說,越是認真的訪談,越是用心想要體會,越是偏離事實。反而退一步從旁觀察,更能貼近事情的核心。

奧田英朗這一部《粉領族》,顯然是屬於後者。不改其尖銳,直接剖開熟女心中的深藏的陰影,不管是單親媽媽、任性不願長大的熟女,心態都寫的入木三分,閱讀時屢次有被刺中的感覺。奧田之前的作品我不是很喜歡,尤其伊良部系列,總覺得過於憤世嫉俗,玩世不恭,《粉領族》卻出乎意料是一本非常認真的小說。出版社對於此書的宣傳著重在「搞笑」的部分上,不知道是因為撰寫文案的是男性員工,或者是只憑作者之前的作品來寫,個人人為不是很切合主旨。若抱持著想要得到歡樂的心情來看這本書,恐怕會有些失望,但我非常推薦20世代的女性上班族閱讀,其中所謂的笑點,想必會令妳哭笑不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itun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